职场小白须知

这个金三银四的招聘季,人才都流向哪了?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这个金三银四的招聘季,人才都流向哪了?

每个行业都把金三银四当成是新一年的第一个业绩爆发季节,而对于职场人来说,金三银四又是跳槽换工作的好时机。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下智联招聘研究院在本月初发布的2022春季招聘的行业报告。


根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春季招聘的市场需求量小幅上涨,物流、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明显增加;而在教育培训、房地产、旅游消费等行业内的小型企业,受行业政策或是疫情的影响,招聘需求下降显著。

摄图网_400516211_wx_求职面试(企业商用).jpg

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根据企业实力,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经济收入下降方面的承受压力也不相同,大企业的实力在这种时候显示出优势性,在人才招聘方面的需求保持上涨趋势,千人以上规模的企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在6.5%-23.4%之间。

而在招聘的行业中来看,计算机和通信行业的人才需求与往年一样,继续保持增长。春节后的2月份,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40.7%、通信/电信运营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2.8%、增值服务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9.5%。

01.png

智联招聘发布的这份报告还认为,在这两年疫情逐渐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同时,大家对互联网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线上办公、在线教学、网络消费和交流都创造出了新的业务和增长点。同时,由于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对电子技术、芯片、集成电路等方面的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更迫切了。

从人才流动方面的统计来看,由于上述的原因,愿意留在房地产行业和IT互联网行业继续工作的人才数量占比例最大。也是因为疫情创造出的新的业务增长点,互联网人转行想去制造业的比例也在提高。据统计,这个比例从2019年的4.3%提高到6.3%,这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关。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与往年的一样,今年转行人群首选的行业,仍然是IT互联网行业!在今年春季求职市场上,商业服务行业中15.4%的人才期望转向IT互联网,文化娱乐行业中向IT互联网求职投递的比例为15%,而金融业转行向IT互联网的投递比例为12.9%。

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IT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非但没有放缓,反而衍生出很多的发展方向,因此吸引了很多转行的求职人群,到目前为止,这个行业仍然是机会较多、待遇较高的行业。

  我们从网络招聘的收据来看,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和一些互联网企业裁员等因素的影响,但IT技术技能人才仍然是各互联网企业招聘的热门岗位,且薪资待遇依然居高不下。

03.png

图片来源:拉勾网

金三银四的就业黄金期,IT互联网企业的人员流动也会比较大,这个时候的岗位空缺也比较多,如果你想转行IT互联网行业的话,就行动吧。选择企业之前,要多方查看企业的情况,比如知乎、天眼查,或是招聘网站,都可以查到相关信息。

如果你觉得目前对IT互联网行业的知识和技能还达不到想去这个行业的高薪标准的话,那就抓紧时间提升学习。找一家专业的学校,学习最前沿的IT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成为IT企业亟需的技能人才。那个时候,面对IT互联网行业,你将信心满满,面对软件开发、网络工程、全链路UI等专业方向的知识和技能,你会轻松应对。

相关阅读
程序员需要认真制定职业规划吗?当然!很有必要!
孩子选择了中职,还有好出路吗?
叮咚,一份在线面试邀请函请你查收,你准备好了吗?
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工资重要还是学习经历重要?亦或者公司名气更重要?
北大青鸟 | 你知道IT大佬们招聘时最看重什么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