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分享

人工智能如何赋予特斯拉无限想象力?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在汽车驾驶领域,主要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两个技术在解决问题,特斯拉驾驶系统的实现主要包含信息收集、特征提取、训练学习、评估、反馈改进五大步骤,通过数据+算法+反馈不断垂直整合,完善自动驾驶能力。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都不断的深入着,在医疗健康生物科学银行金融在线教育电子商务都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巨头(如阿里、百度、腾讯、今日头条)。除此之外,在汽车领域,它也正在孵化着另一大巨头,那便是特斯拉。自疫情以来,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市值的汽车公司,远远超过传统汽车龙头老大丰田汽车。而未来,人工智能将推动特斯拉快速的成长,保持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赋予投资人和市场无限的想象力,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特斯拉是如何成为科技赋能业务的汽车综合体吧。

在汽车驾驶领域,主要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两个技术在解决问题,特斯拉驾驶系统的实现主要包含信息收集、特征提取、训练学习、评估、反馈改进五大步骤,通过数据+算法+反馈不断垂直整合,完善自动驾驶能力。

第一步信息采集,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驾驶系统需要感知到交通路况、道路行人、周围环境后才能进行驾驶判断。在特斯拉中主要通过大量的传感器(如前置摄像头、后置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进行信息收集。

第二步特征提取,通过汽车内外置的大量传感器收集了大量信息之后,特斯拉使用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来进行特征提取。常用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有感知器(单层神经网络)、前馈神经网络、深度前馈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反卷积神经网络等27种,但特斯拉并没有采用。在特斯拉中需要同时判断车辆、人行道、交通灯、障碍物、行人、驾驶员、温度、湿度等多个环境变量的相互关系,因此他们的算力系统必须是超强的,同时运行多个神经网络(约50个)才能工作。

因此特斯拉采用一种特殊的共享主干神经网络结构HydraNets进行处理。首先把所有的运算任务都分配给到一个大型的共享骨干网络,在骨干网络中又细分多个子网络,把运算任务分配给子网络进行处理,每个子网络只需要学习训练一小部分图像信息、提取特征,处理完了之后汇总给到主干网络再计算处理。



第三步是训练学习,特斯拉使用PyTorch进行分布式训练,除了使用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分析之外,还进行预测处理。PyTorch是一个开源的Python机器学习库,支持多GPU,支持在运行时构建或更改计算图(每一行代码都可以定义改图形的一个组件,),非常的适合特斯拉复杂的计算场景。PyTorch包含张量、数学运算、Autograd模块、Optim模块、神经网络模块等五大主要元素,张量是一个多维数组,对应于我们采集到的数据;数学运算则是使用PyTorch提供的接口进行运算,比如多维矩阵的转化;Autograd则是自动微分技术,记录我们所有执行操作,再通过回放记录来计算梯度;Optim模块是算法优化模块,用于构建神经网络,产生输入输出。PyTorch在机器学习界对于TensorFlow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处。特斯拉使用PyTorch进行分布式训练,不断训练系统对于行人、路径、周边环境的判断能力,提供多种路径规划算法供工程师进行选择。



第四五步是评估反馈。通过驾驶系统提供司机驾驶路线,观测模拟结果和驾驶员操作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则将该类数据反馈给到后台,后台再修正神经网络学习结果,摒弃不合适的数据,为后续类似的操作提供更好的推荐路线。

最近特斯拉正在改进自动驾驶可视化技术,不仅对交通信号灯(识别交通信号等,在十字路口自动减速)、停车标志技术(减速时自动通知司机,停在屏幕上驾驶视频显示的红线处)进行了重大升级,还可以识别车身周围的其它车型,让“神经网络可以吸收越来越多的问题”,打造一个更深入的标签系统,可视化标签系统对于特斯拉的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都会很有帮助,不断的在改善提供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系统的能力。

从获取汽车行驶的真实数据、深度学习进行训练判断,形成了“信息采集-特征提取-训练学习-评估-反馈”的闭环链路,为特斯拉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特斯拉也从汽车生产零售公司变成汽车科技公司,因此特斯拉必然是好用的产品,必然让投资人看到想象力,也必然是会成功的人工智能赋予生活的典型案例~


相关阅读
一文讲明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有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
互联网人,都困在系统里
人工智能与运维的碰撞火花之Aiops
决策树算法——选择困难症的“良药”
对话ChatGPT,它会让底层程序员失业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