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分享

云时代传统运维的出路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云时代新技术的出现,由于其大幅推动了生产力,势必会对传统行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其结果就是不少产业被优化掉,带来的结果就是相应人员的下岗。但同时云时代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方向,会有新事物、新行业的出现。

前段时间刚报道,在长沙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打的百度的无人汽车。这个消息是令人震撼的,虽说距离大面积实行推广还有不少的路要走,但这说明了未来的方向。

我听到这个消息时,首先是替出租司机、滴滴司机等类似的职业感到担心。这就跟下象棋一样,摆明了车马炮跟你争胜负论高低,这些无人车就是来抢你的饭碗的。这些类似新的现象都是云时代的产物,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密不可分的。

云时代新技术的出现,由于其大幅推动了生产力,势必会对传统行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其结果就是不少产业被优化掉,带来的结果就是相应人员的下岗。但同时云时代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方向,会有新事物、新行业的出现,如果把整个社会比作一个人的话,云时代的来临会使这个人痛并快乐着。

那么作为传统运维人员,他们的工作包括维护服务器、部署业务、监控业务、处理故障等事情。首先,如果是全人工手动处理的话,难免会存在个别错误情况,比如命令执行错误或者发送到了错误的服务器上面。再者,还有可能存在个别心里不健康的人,报复社会、报复企业,删服务器、删数据库等事情。

比如前段时间的微盟事件,人工处理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现在运维在朝着自动化运维(DevOps)方向发展,甚至还有人提出了AIOPS的概念,在朝着尽量减少人员参与的方向发展。这方面最有代表的就是Google了,Google自动化相关的运维岗叫SRE。它涵盖的工作方向包括了运维系统开发、业务测试发布等,涉及了部分开发和测试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单纯的运维工作了。这样看来,传统运维的工作内容也属于被优化的范围了,那进入运维行业在未来还有前途吗?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深入发展,当前系统的规模在不断的增大。零几年的时候几台服务器基本都能搞定的业务到现在用户量猛增,各种分布式、各种云的概念层出不穷。比如亚马逊光服务器就有五百万台,国内的阿里云也有两百万台,跟以前相比数量级上不可同日而语,并且在架构上也越来越复杂,虚拟化和容器在现在的架构上也都必不可少。

这种规模化的上量,如果在使用纯手工模式来应对指数级的不确定性问题,传统运维是没法生存的,所以传统运维在工作内容上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对服务器各种操作,切换到了云上的操作,新知识新技术也会方方面面的被应用到。所以作为云时代的运维,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改变和提高自己。


1、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运维行业随着云时代的发展,相关运维技术也在更新和迭代中,作为一名运维人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比如在云计算的大环境下,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各种应用不断普及,我们应该了解OpenStack相关的内容;现在容器、微服务大行其道,我们就应该学习Docker及Kubernetes的相关内容,了解微服务是如何构建和发布的等等。努力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2、运维子行业快速发展。传统运维的需求势必会越来越少,相应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的运维人才需求肯定会有所增加,还有DevOps势头也很强劲。传统运维在云时代如果还是纯依靠手工来做事情,夸张点说那真是九死一生。所以必需要拥抱运维自动化甚至朝着谷歌SRE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说必要要掌握一门开发语言,才能够在自动化方向有所建树。未来纯运维没有生存之路,很多工作都会有交叉性,运维要会一些开发甚至是测试的工作。

3、不断优化工作内容。最有效的规避错误的方式就是工作内容标准化,将工作内容按照统一的规范进行设定和处理,从而减少不确定性。比如服务器采用相似的命名规则,这样在维护的时候一眼就可以判定服务器的位置和用途等;对生成的日志格式进行规范,这样不管什么业务或应用,都可以快速接入ELK进行日志的分析和呈现;各种操作流程化、标准化等等,这样可以最大化的减少错误的出现。在标准化搭建完成后,可以构建类似CMDB的运维管理系统,提供各种信息收集和维护操作工具使运维工作自动化甚至是平台化,在将来随着AI技术的发展也可能达到智能化的层次。


总之,云计算时代给运维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在新技术面前也使运维的工作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传统运维不应该拘泥于现有内容,必须拥抱新技术,努力使运维工作适应时代发展,想必这个行业在不久的未来势必会更加光明!


相关阅读
云计算如何演变成为最挣钱的生意?
云时代,没有对象,我也能搞对象存储
从小白到大神的云计算学习宝典
下一代技术架构之serverless
从入门到“放弃”:深入浅出云计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