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生活

北大青鸟信狮学校---咱们一起拍小姐姐吧
深圳信狮

摘要:北大青鸟信狮学校---咱们一起拍小姐姐吧


拍摄不仅可以给美好瞬定格,而且镜头下的人物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儿。那么,今天我们来聊一下人物拍摄吧,一副好的人物摄影图,是会说话的。当然一幅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是许多成功因素的总和:神情、姿态、构图、照明、曝光、制作均要达到较高的境界,它们是一个总体的各组成部分。

 

一:设备

这个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经济预算来定哈,一般照相机虽都能用于人物摄影,但因型号和结构有所不同,性能和特点各有差异。

 

二:构图

 

特写-----指画面中只包括模特的头部(或者有眼睛在内的头部的大部分)。这时,由于模特的面部形象占据整个画面,给观众的视觉印象格外强烈,对拍摄角度的选择、光线的运用、神态的掌握、质感的表现等要求更为严格,摄影者尤应仔细研究有关摄影造型的一切艺术手段。

注意事项--拍特写必须离被摄体很近,在较近的距离拍摄人像时,鼻子到照相机的距离比额头、下巴、耳朵到照相机的距离近,在照片上鼻子显得大,容易歪曲模特的面部形象。同时,如果模特稍微低头,额头会显得大,下巴显得短;稍微仰头,就会下巴显得长,额头显得小。特写最好是用中长焦距的镜头拍摄。

 

近景----包括被者头部和胸部的形象,它以表现人物的面部相貌为主,背景环境在画面中只占极少部分,仅作为人物的陪衬。近景人像,也能使模特的形象给观众较强烈的印象。同时,近景人像比特写能在画面中也包括一点背景,这点背景往往可以起到交待环境、美化画面的作用。当然,拍摄近景最好还是使用中长焦距的镜头拍摄。

注意事项---拍摄近景人像,同样要仔细选择拍摄角度、“光线的投射方向、光线性质的软硬,并注意观察模特的神态,掌握适当的拍摄瞬间。

 

半身---往往从模特的头部拍到腰部,或腰部以下膝盖以上,除以脸部面貌为主要表现对象以外,还常常包括手的动作。半身人像比近景或特写人像画面中有了更多的空间,因而可以表现更多的背景环境,能够使构图富有更多的变化。同时,画面里由于包括了模特的手部,就可以借助于手的动作帮助展现模特的内心状态。有经验的人像摄影师对模特手的姿态和动作是十分注意的。

半身人像因为能够拍摄到人物的腰部或腰部以下,模特姿态的变化就丰富多了,给画面的构图带来很大的方便,使我们有可能把模特拍得更生动一些。

 

全身----包括模特整个的身形和面貌,同时容纳相当的环境,使人物的形象与背景环境的特点互相结合,都能得到适当的表现。

注意事项--拍摄全身人像,在构图上要特别注意人物和背景的结合,以及模特姿态的处理。

 

三:画幅格式

 

最常见的是竖长方形与横长方形。除此以外,也可以有方形、圆形、横长形、直长形等。采用哪种格式为好,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1、要根据模特的情况、姿势和背景环境的特点确定。比如,拍摄一个人的全身像,大多数情况下要采用竖幅格式;拍摄两个人的近景,又往往要用横幅格式;而拍摄许多人的群像,几乎更要选用横幅构图。同时,还要考虑到模特的姿态。以全身人像为例,倘若模特倚卧在草坪上、海滩上,就不能用竖幅格式而只宜取横幅了。此外,还要考虑背景情况比如,同样是半身人像,以浩瀚大海为背景往往采用横幅格式,以参天青松为背景则常常选取竖幅格式。

2、可以根据摄影者的意图来选择。比如,拍摄特写和近景人像,常常可以根据摄影者的审美观点和主观意愿而采取横幅或竖幅的构图形式。

四:拍摄方向

大家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同是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得到的视觉印象并不完全一样,有的角度显得更美,更有神韵。在拍摄人像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要力求找准模特最美、最动人的角度。拍摄角度的少量变化,都能对被援者形象的表现产生明显的影响。拍摄方向的选择,是以模特为中心照相机左右位置的变化。拍摄方向大体上分作正面人像、七分面人像、三分面人像、侧面人像这几种拍摄。正面人像,适合于那些五官端正、脸型匀称而漂亮的人。如果脸围太胖、太宽、太瘦。两侧不均,或者两眼大小不一,鼻子、嘴形不正的人,一般说来不宜从正面拍摄。

五:拍摄高度

仰拍--能使模特的形象显得较为雄伟;如果仰拍模特的头像,会使下巴及腮部显得较大、较宽,人物显得较胖,额头变窄、变小。

俯拍--会使模特的身材显得较矮小;若俯拍头部肖像,会使额头被夸张,下巴显得较窄、较短。

在通常情况下拍摄人像的时候,照相机的位置不可过高或过低所以,在拍摄人像的时候,高低角度的选择要格外留意才好。在一般情况下,拍摄半身人像,照相机最好同于模特胸部的高度,处于平行最佳;拍摄全身人像,照相机的机位最好稍低于模特腰部的高度。这样,被援者的形象表现得比较正常,使人看上会更显修长。特别要注意的是,当拍摄近景人像或头部肖像的时候,照相机一般适宜于模特眼睛的高度,这样拍出的效果比较自然当然,也可用稍仰或稍俯的拍摄角度,以达到不同的造型效果,不过要掌握适当的分寸,免得歪曲人物形象

 

大概就是这样子了,拍摄还是需要实践,多拍多分析就知道啦



 


相关阅读
逐梦青春,勇闯未来!第十一届“北大青鸟杯”全国IT精英挑战赛燃炸来袭!
北大青鸟重磅更新!新媒体运营双课齐发
征兔有你,一路生花,北大青鸟开工大吉!
校园活动季-拼球技,建友谊,展风采。
来自学长的分享-进入IT职场的前期准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