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生活

北大青鸟深圳校区:职业教育下的学生们
深圳信狮

摘要:北大青鸟深圳校区:职业教育下的学生们


今年是北大青鸟职业教育23周年,很多家长和朋友会问,我们的学生怎么样,差生多还是优生多?关于这个问题,想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先说职业教育(来自百度百科的释义):

职业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使受教育者具备从

事某种职业或者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而实施的教育活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 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是学历性的教育,分为中等、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职业培训是非学历性的教育,包括业前培训、学徒培训、在职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及其他职业性培训。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社会偏见:

由于对教育的一贯认知,职业教育下的学生被贴上“差生”标签,而且这种偏见始终存在,其实,在职业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首先--就业率高!

根据数据显示,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很多职业教育毕业的学生就业率一直高于大学本科就业率。职业教育由于教育方向针对性强,近几年就业率水平整体较高。如今,不仅学历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追捧,非学历职业教育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在新一轮的机遇面前,职业教育或将迎来快速的发展,职业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不唯分数论!

职业教育的学生素来被视作普通教育的掉队者、淘汰者。但选择职业教育,真的是无奈之选吗?当然不是,差不差,不是分数说了算。职业教育不是通识教育,不是基础教育的补充。它以职业技能培养为目标,是隔绝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也是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明智之选。

 

写在最后:

不管成绩怎样,没有什么优生差生的区别。家长们知道,每个小孩都是种子,只是每个人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花, 却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紧盯别人的花,不要觉得别人家的永远都是好,相信花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呵护,看着他一点点地成长,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也许你的种子永远都不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与君共勉~

 

 

 


相关阅读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北大青鸟开工大吉!
征兔有你,一路生花,北大青鸟开工大吉!
不想卷了!教育内卷的尽头是职业教育?
校园活动季-拼球技,建友谊,展风采。
来自学长的分享-进入IT职场的前期准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