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生活

校园辩论赛|唇枪舌战,谁“语”争锋!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北大青鸟金领园供稿

俗话说,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兵;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古往今来,辩才是最难得的人才。在还没有科举制度的古代,人才想要得到赏识靠的是辩,说动君王接受了你的主张,便可食万石米,享万钟粟,封卿拜相。

 

像苏秦凭三寸不烂之舌,游说六国合纵,并佩六国相印,统兵几十万。 在现代,思维敏捷、能言善辩的人也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

 

辩,也是我们培养思维方式与表达能力的方法。

图片1.png

本月,我们北大青鸟金领园教育的“伶牙俐齿”杯校园辩论赛拉开序幕,一场规模盛大的辩论也即将开场。

图片2.png


20多个班级400余名学生,妙语连珠、语惊四座,海选辩题从“成功后是该感谢父母还是自己”谈到“在公共场所要不要开外放音频”最后到“见到老师要不要问好”,辩手们对贴合当下现实的辩题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们慷慨激昂,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经过第一轮的班级海选,出类拔萃的四位随即崭露头角,他们有的逻辑清楚,有的口才极佳,还有的博览群书。他们将成为班级辩手,代表本班级进入下一轮排位赛。

图片3.png

因为赛制规则,现场更加激烈,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每个班只有一次机会,最后经过3位评委给出的评分,取平均分进行大排名,获奖取前三名。所以,各班辩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希望将最精彩效果的呈现出来,这密密麻麻的手稿,背后一定是苦心研究了无数个夜晚。

图片4.png


辩手们针尖对麦芒,一时也难分伯仲。评委依据比赛规则制度进行打分,结果揭晓了:

图片5.png

图片6.png


启蒙星11班、83班和启蒙星9班脱颖而出,分别以平均分63分、58分和56分。分别获得团体赛第一、二、三名。我们还很荣幸的请到了校区的李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图片7.png

图片8.png


当然,每一位参与的辩手也都获得了参与奖,感谢他们的付出。

图片9.png

赛后获奖团队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首先就是做充足的准备,他们在网上查阅了许多的相关资料,包括古今中外的事例。也有冥思苦想对方辩友可能会给出的论据方向;在寝室他们还几次模拟双方辩论并总结。最终不负辛苦获得荣誉。他们从容不迫的化解对方提出的刁钻问题。

图片10.png

不可否认,辩论赛是知识和智慧的较量,也是口才和思维的比拼,更是团队配合的竞赛。就像迈克尔·乔丹无疑是当年公牛队的核心和灵魂,但是仅靠他的一人之力,要取得如此的辉煌也是不可能的。司职后卫的他深深地明白这一点,所以在队中他更多地起着一种穿针引线的连带作用,能让队友得分就不自己得分,能有更好的空位,就绝不自己勉强出手。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353.png

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场次的比赛,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和技战术特点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他们的球队才能过关斩将,在充满变数和挑战的NBA勇夺五连冠。迈克尔·乔丹曾经欣慰地说:“一名伟大的球星最突出的能力就是让周围的队友变得更好”。所以,把每个人的能量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兼容并济这才是一个团队成功的根基。



本次的辩论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荣誉,更让大家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也是今后大家步入社会上的重要一课,在此希望大家可以能够在校园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为将来的职业生活奠定好基础。本次分享告一段落了,也期待同学们更多内容的投稿!





相关阅读
北大青鸟人,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 | 演说家 NO.08
今天,北大青鸟人,为时代发声!| 演说家 NO.07
来看!北大青鸟人这样爱国!| 演说家 NO.04
每天挥拍7000次,6年穿坏54双鞋,他是北大青鸟学子心中的明星!| 演说家 NO.03
谷爱凌、苏翊鸣,不是北大青鸟学子心中的体育明星?| 演说家 NO.02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