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一线教师奖励百万!好老师都是怎么样的?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好的老师都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总有一些共通的标准,我们可以去遵循。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于3日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

报道上提到,翁老师有二十余年教龄,每年承担十余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近两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课堂评价皆为优秀,所开设课程深受学生欢迎。除了在浙大任教外,他还是全国诸多自学计算机课程学生的“翁老师”,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里,翁恺开设了5门课程,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3万。

爱生重教,只是一句简单概括,但落实在一线工作中,负责众多的课程和学员,精力的分配和教学质量如何平衡?面对专业变化快,技术实时更新的计算机课程,老师的自我提升与授课方式又该如何跟进?不管是传统院校的老师,还是职业教育的老师,要做到做好绝非易事。小编在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想到了北大青鸟老师的一些故事,觉得可以聊一聊。

那么,到底好的老师都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总有一些共通的标准,我们可以去遵循。

自身技术能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身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给学生授业解惑。所以老师的入门门槛不可轻视,是不是肚子里有墨水,成为是否是一位好老师的基础。在北大青鸟,要成为一个老师,有两个要求,他们既是教师也是专业工程师,我们称之为“双师型”教员。作为IT培训的老师,丰富的专业和技能是他们在企业工作时渐渐积累的,而作为老师,也需要有良好的授课经验。统一的教学资格和教学方法培训,通过严格考试,持证上岗,实施标准化教学。

授课的能力

很多人都关注孩子会不会学习,其实在教育中,老师会不会教也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有的老师自身能力和知识很强,但如果要让他讲课,就难了。不说基础知识,青鸟开发的教材上都有,学生可以学会,如果遇到重难点,老师也无法用给自己的话给学生们讲出来,那么教学效果必将大打折扣。来看看青鸟的教员是怎么突破这个难关的吧。据小编所知,在青鸟每个月的教员培训、班主任培训从没有断过,新一批老师入职,都需要报名参加总部组织的培训,而重点就是如何授课。几天的集训后需要有模拟课堂的考核,不过关的不能走上讲台,直到拿到教员认证证书,才能上岗。

不断学习的能力

学生在不短的汲取养分,在成长,老师也是。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选择。很多老师就靠着自己的一点固有知识,念课本、念PPT,对于最新的行业新闻和知识点更不曾接触过。这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领域是大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很多技术在教材中可能没有提到,但学生们知道了,想学习,老师不会,就尴尬了。

不断学习的能力,成为了一个老师能不能成为学生喜爱的,追着去上课的加分项。在青鸟,因为授权培训中心遍布全国,要向把老师们聚集起来不太现实,远程课堂便应运而生。老师利用课间或者周末时间,通过青鸟内部的远程课堂参与培训,不管是技术还是班级管理方式,不断碰撞出新的思路。

和学员做朋友的能力

可能很多人觉得,老师和学生做朋友,那就没有威严了,更不会听老师的话了,这里有一个青鸟的例子和大家分享:纪同学在入学的第一天,他的班主任老师就跟他做了一次访谈。当天的晚上,他给老师发信息:“老师,我觉得你和我初中的老师不一样,他们只会给我们说要求,并不了解我们是怎样想的,我们能到什么程度,我们努力的过程。只是看最后的结果:成绩!考不好就罚,就叫家长,我烦透了。而您,会跟我沟通,会给我制定学习目标,告诉我未来该怎样做,谢谢您,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希望!”之后,他真的很用功!

可以和自己的学生做朋友,是一种高级境界。尤其是面对年龄越来越小的95/00后,他们有个性,有想法,平等对待他们,像朋友相处一样去沟通学习问题,反倒更让人接受。在青鸟,很多学生在毕业后,常常回到学校看望老师,我想这才是一个好班主任的最佳证明。

翁老师说:“做教学的事情本身有很大意义和价值的,我希望计算机科学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可亲可近的。”北大青鸟也希望,通过职业培训,让IT不再遥远,让教育改变生活。

相关阅读
北大青鸟东莞金码学校T157班举行jQuery网页特效大赛
北大青鸟东莞校区棋类比赛让IT生活丰富多彩
疫情过后,想学习it,哪家培训机构好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