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实时数仓到底是什么呢?与传统数仓有什么区别?如何建设实时数仓呢?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实时数仓到底是什么呢?与传统数仓有什么区别?如何建设实时数仓呢?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红海时代进入蓝海时代,数据的时效性对企业的精细化运营越来越重要,在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中,如何挖掘出实时有效的信息,对于公司的快速决策、产品的快速迭代都非常重要。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两大巨头,滴滴在自己的业务如顺风车、美团在自己的业务如团购外卖中进行实时数仓的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我们在滴滴上可以更快的打到更便宜的车、在美团上可以更快的取到最想要吃的餐,这其中的功劳也要算实时数仓一份。那么实时数仓到底是什么呢?与传统数仓有什么区别如何建设实时数仓呢

image.png

数仓,即存放数据的仓库,包括全量数据、历史数据。类型上又分为实时数仓、离线数仓,所谓实时数仓是指数据的实时性更高、延迟性低,一般是统计一天以内的数据,支持毫秒级的统计,在建设工具上一般采用Flink,而离线数仓则统计历史数据,在建设工具上一般采用Hive。对于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如实时的交易分析、实时数据看板(比如双十一的成交额看板)、实时业务监控、实时数据接口服务等,我们就需要实时数仓了。

在数仓的开发实现中包含四个模块,即物理存储、数据抽象、runtime作业执行、编程接口。那么离线数仓和实时数仓有什么区别呢?在物理存储模块,离线数仓一般使用HDFS存储,实时数仓使用Kafka消息队列进行存储,在数据抽象模块,离线数仓使用HIve表,实时数仓使用streamtable。在作业执行模块,离线数仓使用mapreudce,而实时数仓使用FlinkStreaming。在编程模块,离线数仓使用HiveSQL进行开发,实时数仓使用FlinkSQL 进行开发。这就是实时数仓和离线数仓在开发实现上的区别了。

介绍完了数仓概念、实时数仓和传统数仓的区别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技术选型

在实时数仓的建设中对于大规模数据的处理架构有Lambda架构、Kappa架构,从业界使用情况、灵活性、容错性、成熟度、迁移成本、批/流处理代码来看,Lambda都是最佳的方案。在实时计算引擎上,Flink是最佳的选择方案,因为比较准确、延时低、业界内使用多、易用性高。在实时存储引擎上,综合业务维度索引、高并发情况、高性能查询特征,一般推荐ClickHouse。

介绍完技术选型之后,我们来看看实时数仓和实时存储两块如何实现

在实时数仓中包含四层,即数据接入层ODS、数据明细层DWM、数据汇总层DWS、数据应用层APP。如下图所示,ODS层是数据的源头,包含系统的消息队列数据、系统日志、流量埋点数据、系统消息,不同业务线可能采用的方式存储数据,但是在接入数仓时需要统一来源接入,这样可以方便数据的处理以及数据一致性。在数据明细层,一般分两类进行数据建设,一类是业务数据明细、一类是按维度进行数据拆分,比如在美团中,商家的地理位置、评分、菜品、价格就是明细数据,也可以按地域维度、商家维度、菜品维度、价格维度进行建设。在汇总层主要基于共性维度进行建模分析,比如系统的日活、月活等数据,在汇总层就可以统一的运算。在APP层主要就是把实时数据写入应用系统的数据库,用于建设实时看板、实时特征应用、实时分析。

在整个业务系统的架构设计中分为两部分,即实时数仓和实时存储。对于实时数仓我们已经介绍了,而对于实时存储,一般满足三个需求,即支持海量数据存储、支持分布式高可用、支持高性能查询。对于海量数据的写入,业界内一般采用clickhouse大数据库存储。为了保障系统的高可用,互联网通用的模式是分布式部署,一般借助分布式协调框架Zookeeper来进行实现,数据写入某一个分片时,zookeeper告诉同一个分片的其它副本,副本来拉取数据,保障同一分片内的数据是一致的。在数据查询中,借助于存储数据库clickhouse的稀疏索引优势,将时间维度和内容进行稀疏索引建立,之后就可以基于内容进行查询了。

在互联网流量为王的时代,通过数据精准的了解用户情况,进行准确的营销和运营才能把用户长久的留在自己平台,从而保障业务的长久发展,在滴滴的打车业务中采用实时数仓,可以知道某个时间点某个区域的乘客发单情况、司机应答情况,从而采取对应的优惠券触发或加派司机进行调度支持等策略,现在滴滴推出的特惠快车背后也有实时数仓的功劳呢,系统通过实时数仓发现该时间点乘客较少、司机比较空闲,于是通过比较优惠价格,提高乘客打车欲望、增加司机收入。

通过本文的介绍,相信你已经了解了BAT、TMD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建设的实时数仓到底是什么样了吧?如果是准备从事数据分析行业的朋友,实时数仓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噢;而对于待在互联网圈、使用互联网服务的朋友,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了解一些背后的逻辑也是不错噢!

相关阅读
互联网人做到这三点,从此摆脱996
互联网团队四驾马车之产品、研发、测试、运营如何协同办公?
DDD,领域驱动设计究竟是什么?
互联网圈里的凡尔赛文学
面对垄断,互联网巨头何去何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