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如何快速复工吗?北大青鸟教你三个小技巧,助你高效复工!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如何快速复工吗?北大青鸟教你三个小技巧,助你高效复工!

疫情之下,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春节假期。迎来三月,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公交地铁上下班时间段,又好像出现了往日的景象。

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那些被“隔离”在家,渴望去公司上班的我们,终于回到了工作岗位,见到了好久不见的同事,但回到熟悉的工作中,我们却“陌生”了~

因为长时间被迫“休假”,很多工作都被耽搁了,原有的工作计划也乱了节奏。心理学家说,一个人的行为坚持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当我们渐渐养成的工作习惯被打乱,突然回到职场,出现短暂的迷茫和困惑在所难免。

小青整理了三个小方法,希望可以分享给你,一起加油度过艰难时光。

整理好自己的桌面

首先要做的,是整理好自己的桌面,这不仅指电脑桌面,还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办公桌上。在“麦肯锡工作法”一书中,提到过一个“应该追求的效率”。工作能力强的人,往往是那个重视效率的人,这不仅体现在完成工作内容上,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习惯中。书中提到办公桌上的文具和资料的摆放,也与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关系。经常使用的文具和当前项目的资料,必须放在随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

经常对办公桌进行整理和整顿,使取出资料、拿出文具这样的动作变成自动化作业,不在找不到东西上浪费时间,这就是每位员工“应该追求的效率”。所以,复工上班后,腾出些时间整理下桌面,改善下物品的摆放位置,拂去灰尘的同时,为进入新的工作状态做好第一步。

制定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需要规划,职场亦是如此。回到工作岗位,很多年前就做好的工作计划,因为这次的疫情而不得拖延,甚至无法继续实施,那么接下来的工作要如何慢慢开展,逐步回到正轨,计划就非常重要了。

一项工作,首先要有计划,然后才会有后续。

计划的制定遵循SMART五原则,他们分别是“S=Specific、M=Measurable、A=Attainable、R=Relevant、T=Time-bound”,他们分别对应着“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达成的、相关的、有一定期限的”。

S=Specific(具体的),所谓明确具体就是要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行为标准。 忌:目标定的模棱两可,不清晰或没有根本没有目标。

M=Measurable(可衡量的),衡量性就是指目标应该是明确的,而不是模糊的。应该有一组明确的数据,作为衡量是否达成目标的依据。

A=Attainable(可达成性),目标是要能够被执行人所接受的,通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R=Relevant(相关性),目标的相关性是指实现此目标与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但对其他的目标完全不相关,那这个目标达到了也没有意义。

T=Time-bound(时限性),目标特性的时限性就是指目标是有时间限制的。

让我们将事前的忧虑,换为事前的思考和计划吧!

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这场危机带来的社会变化,可谓巨大,远远不是能够预测和想象的。每个身处其中的企业和个人都卷入其中,裹挟前行。

危机中,我们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事,保障好自身健康,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但由于各种原因,必须返岗复工,很多人仍然会有担心,这些都是可以理解。所以首先要接纳,全国上下协力防控,说明这种新型病毒确实是让人类害怕的,在这种大背景下,个人适度害怕焦虑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心理学的认知理论认为,认知变了,情绪和行为也会随之改变。这样想,是不是焦虑会有所减轻呢。

其次是乐观,太过紧绷的神经和心里,也对身体免疫力产生影响,我们应该做好防护、听从指挥、科学应对,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

同样的,很多小伙伴回到工作岗位后,对自己的工作也有焦虑。怎样才能提高工作质量?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遇到问题了,应该找谁去疏导与沟通?

麦肯锡工作法一书中说,你可以寻找一个良师。

倾听自己说话的人。

能够俯瞰自己的人。

给自己提供灵感的人。

激发自己潜能的人。

给自己提供刺激的人。

提醒自己错误的人。

这里小青想说,也许他是一个人,或者是很多人,但首先你要摆好心态。找到良师也许无法立即解决你的问题,但可以减少许多烦恼,通过他人的视角来发现问题,思考解决办法,与这些人长时间保持这样的良好互动与关系,相信一定会有正向的反馈。

最后北大青鸟想对您说:对非常时期毅然返岗复工的您致以敬意。同时也请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科学的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健康返岗、高效复工。


相关阅读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北大青鸟开工大吉!
征兔有你,一路生花,北大青鸟开工大吉!
校园活动季-拼球技,建友谊,展风采。
来自学长的分享-进入IT职场的前期准备
北大青鸟网络工程师的经验如何获得--实战累积经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