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深入浅出云计算:从入门到放弃的过程,推荐大家阅读!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深入浅出云计算:从入门到放弃的过程,推荐大家阅读!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再通过多部服务器讲程序得到结果返回给用户;而按照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 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1578273325(1).jpg

负责实施云计算的载体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云计算机(又称云服务器)。云计算机按照网络结构来讲,通常会分为:私有云、公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社区云。而从服务类型上来讲,通常又分为:laas、Paas、Saas。

接下来我会尝试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和大家逐一讲讲上面提到的一些称呼。

. 按网络结构分类

假设:小A、小B、小C住在同一栋楼,而楼下有一个档次非常高的连锁大饭店。

如果小A一直在家做饭,这是私有云,厨房就是小A的自建机房。(私有云是为某个特定用户/机构建立的,只能实现小范围内的资源优化)

B因为很有钱,所以一直在饭店吃,这就是公有云,而饭店就是云数据中心。(公有云是为大众建的,是彻底的社会化分工,能够在较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公有云可以同时拥有有很多用户,而且一个用户离开,其资源可以马上释放给下一个用户,正如同饭店一般,客人虽然走了,但是桌子还在,同一个桌子可以服务很多客人,只是同一个桌子通常不能同时服务多个客人。)

C因为是饭店老板的儿子,在饭店有个固定包间,包间不对外人开放,这就是专有云(有的厂商将其定义为托管型私有云),包间则是云数据中心中的托管服务器。(专有云可以理解为是将企业的私有云建立在云服务企业的数据中心,用类似托管的方式,在公有云架构上搭建符合自身业务架构与安全性要求的系统。)

有一天、小A家有天来了十多个客人,小A本想招待大家在家中吃饭,无奈家里没有足够的餐具和桌椅,只能去饭店,这个时候就是私有云转公有云。

如果恰好小A爸妈也在家,老俩口一辈子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上饭店,于是小A的妈妈对小A说,你们去吧,我和你爸在家吃,这个时候就是混合云了。(混合云通常是在公有云尚不完全成熟、而私有云存在运维困难、部署时间长、动态扩展难的阶段,作为一种较为理想的平滑过渡方式所存在。)

假设某天小B和小A心血来潮买下了这家连锁饭店中的一家店,并规定饭店只针对小B集团的员工和小A本人开放,那这就相当于社区云。(社区云本身就是介于公有、私有之间的一个形式,客户自身可能不大,但因为一些原因,如果上公有云,政策和管理上都有可能存在风险,所以就多家联合做一个云平台。)

当然,去饭店花钱是有买有租,买的是饭菜,租的是饭店内物件的使用权;而云服务则全是租的。

. 按服务类型分类

我们继续做假设:傅老师遇上了中年危机,38岁的那天被公司裁员,所以被迫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傅老师再三思考,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摸着所剩无几的头发,决定干餐饮。(PS:傅老师的人设是喜欢猫,尤其是楼楼)

这个时候摆在傅老师面前有三种方案供他选择:

方案一:laas

傅老师选择租用了一楼唐师傅家的厨房、燃气灶和炒菜锅,利用唐师傅家的这些基础设施,干起了餐饮。

方案二:PaaS

傅老师做了一段时间,积攒了一些客源,这个时候,他发现每天买菜卖肉很麻烦,于是他委托唐师傅每天帮忙采购烹饪所需食材(当然还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由傅老师自己完成烹饪。

方案三:SaaS

又过了一段时间,傅老师的生意越来越好,同时他发现唐师傅这个人不仅做事很靠谱而且也很擅长烹饪,这个时候,傅老师就邀请唐师傅一起干,每天由唐师傅完成食材的采购和烹饪,傅老师则发挥自己之前的运营经验,设计了包装和logo,并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做了推广,同时还开通了直播,当起了网红。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lass-Paas-Saas 开发越干越少,运营越干越多。

相关阅读
SAAS技术发展趋势又是怎么样?
一文带你搞懂云计算SaaS平台
云计算如何演变成为最挣钱的生意?
云时代,没有对象,我也能搞对象存储
从小白到大神的云计算学习宝典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