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如何成为一名资深程序员吗?可以看这里哦!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如何成为一名资深程序员吗?可以看这里哦!

文章来源:悟空笔记

对于萌新程序员,尤其是刚刚转行编程的新手来说,菜鸟阶段无疑是最痛苦的一个阶段了。那么,如何才能摆脱稚嫩,快速成长为一名资深码农呢?

1577349655(1).jpg


一、打好基础很重要

高效学习,并不意味着要走捷径、抄近道。对于新手来讲,首要的事情肯定还是一步步地打好基础。只有多学、多练、多看,真正扎实根基,这样之后才能成长的更快,走的更长远。

二、多看官方文档

不要被这几个字吓到,官方文档其实都是宝藏。

一个成熟的技术诞生,可以没有博客没有书籍,但一定会有一个官方文档,毋庸置疑,它一定是最准确、最实时的资料。编写官方文档的人,也通常就是这些技术或者软件的开发者,他们是对这些东西最了解的人,所以编写的文档不仅质量非常高,通常内容也都是最新的。

因此,官方文档远比网上的各种博客和论坛等更适合入门学习。当我们遇到很多问题和技术细节的时候,认真将官方文档过一遍,你会发现很多问题和认识模糊的地方都会清晰起来。

程序员都应该掌握通过官方文档去学习一个技术的能力,掌握了这项能力,你就具备了学会其他一切技术框架的基础;而且原汁原味的官方文档,还能锻炼你的自我学习总结能力。

三、经常交流和分享

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新手,更要保持空杯心态,勤学好问,与同事、同行,特别是有经验的编程老手多多交流,很多时候,多问一句话,可以帮你少走很多弯路,工作更高效。

四、规范命名

ITWorld 曾经发起过一个“程序员最头疼的事情”投票,结果,近半数的程序员认为命名是最头疼的事情。

有时候代码写嗨了,命名的时候就开始放飞自我,gousheng、tiedan、xiaonaigou、i、j.....自己是写嗨了,其他人阅读起来就懵逼了。 

所以,不论是内部变量还是全局变量,都要形成自己的一种命名规则,能够一眼看明白变量的意思。混乱或错误的命名不仅让我们对代码难以理解,更会误导我们的思维;反之,良好的命名,则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代码易读性,也能大大增强代码的可维护性。

五、认真注释

和命名一样让程序员头疼的还有两件事:写注释和别人不写注释。

之所以要写注释,是因为当你在写某个程序的时候,可能当下记得很清楚,这一段是什么机制、如何实现,但是当你写的程序越来越多,你会忘记当初为什么这样写,改动和交接也十分麻烦,对代码进行注释就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注释不仅可以让人读懂代码,甚至能让读代码的人获取更多信息。

六、懂得坚持

说起坚持,好像就有点老生常谈了,但这却是从新手晋升老鸟必备品质。编程是项注重实践能力的工作,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实际操作提升技能,需要通过项目实战来提升经验。


相关阅读
资深程序员如何升职加薪吗?这8个小习惯是前提条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