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程序人生:一个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到底该怎么规划呢?
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程序人生:一个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到底该怎么规划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一个职业想做到精,做到“很有钱”,都是通过步步“进化”而来的。程序员职业生涯也是如此,天我们就说说这个程序员的“进化”路径。

1570670705(1).jpg

第一阶段(2-3年),初级程序员,月薪6k-10k。也就是在“进化”门口的你,刚从学校或培训班毕业,在这一阶段的学生,大多迷茫。刚入门有莫大的兴趣,对未来满眼期待,动力十足。但每天面对着密密麻麻的代码,总会心生厌倦,加之市场上程序员的工作看似已饱和。更让我们失去前行的方向。

其实不然,这一阶段的你,不用想太多,最重要的就是打好编程基础,基础牢固了,以后想转到哪个行业都不是问题。

第二阶段(3-5年),中极程序员,月薪10k-20k。到这一阶段,说明你已经有工作经验了,可以自己去做一些项目了。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代码习惯,例如对代码的注释和备份等。开始在团队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了。

这个阶段,就会出现程序员们满足于当下,却不安于未来。大家开始选择提升自己了。

第三阶段(4-7年),高级程序员,月薪15k-25k。这一程度,对于个别有天赋的程序员来说或许可以很快的到达。这个阶段,证明你的技术已经非常厉害了,甚至在个别公司,你已经是一个项目的中心角色了。

程序员的职业规划走到这,已经很成熟,开始出现分叉路。有的技术人员走向产品经理,设计方向。有的走向更深更难解的高级技术流,迈入程序员大神的领域。

这两个方向,对于公司都非常重要。今天我们继续向大神技术流的方向往下“进化”。

第四阶段(5-8年),互联网架构师,大数据工程师,月薪29-50k。这个时候,你已对某一领域很熟悉,甚至是这一领域的专家。专项于某种技术,例如数据挖掘,微服架构等,在公司项目中挑大梁。

其实在第三阶段步入第四阶段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个时候你选择方向多,专攻技术知识深奥。也就是为什么,都认为跳槽可以很快涨薪,却不能一直涨薪。想继续提高工资,只靠跳槽是没用的,技术才是根本。

第五阶段(8年+),技术总监,技术主管,首席架构师,月薪60-80k。基本可以说这时候已经半个脚迈入技术部门管理层了。实打实的阅历,和带项目的实力都是多年积累下的成绩。

以上五个阶段,可以算是程序员职业规划里的高潮部分。有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提前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这两年,互联网行业一脚刹车,35+岁的中年程序员们,被裁员,被优化,各种消息报道着他们只能去卖保险,送外卖……

恐慌、焦虑,还没还完的车贷、房贷,逐渐老去的父母,碎钞机一般的儿女,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有出路。

不要焦虑,静下心来,整理一份属于自己的程序员职业生涯规划,紧跟未来发展趋势,巩固自己的技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未来,永远可以有多种选择。只要你不放弃,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相关阅读
程序员需要认真制定职业规划吗?当然!很有必要!
北大青鸟深圳校区--致敬程序员
终于知道了,原来女程序员才是真正的宝藏女孩!
职场上不为人知的小秘籍之建档术
现在什么职业最吃香?这3个职业最受大家认可!
热门推荐